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班常見問題

1.心輔所很難考嗎?
答:只要有心想讀心輔所,要錄取本所並不困難 ,但由於「心理師法」的通過,日後可報考專技人員諮商心理師高考,以利執業或開業,因此比一般的研究所錄取率來得低。不過除了具備心理輔導專業能力之外, 考生最好需有全民英檢中級 以上或托福550分以上的英文能力,因為本校規定碩士班畢業之前,必須達到上述英文能力始可畢業。

2.貴所錄取人數與錄取率為何?
答:每年度錄取人數甄試6名(可流用至一般生)、一般生14名(含1名在職生),合計20名。近2年報考人數約為70至100人之間,因此錄取率約為16%~20%。  

3.貴所的備取在幾名內較有希望?
答:每年正取生約有5名左右沒有報到,一直至註冊之前,本校都會持續通知備取生前來遞補。

4.入學專業科目考試準備的方向為?
答:各科無法確定那一位老師出題,也無法提供任何建議。考生需熟讀本所所提供的參考書目,並在筆試時能夠發揮出應有的水準,在第二天的口試部分,通常包括「一般面試」(含履歷自傳、研究計劃)與「技巧演練」(諮商演練、問答說明)。其次,各科準備技巧如下:
  • 諮商理論與與實務 :諮商理論、諮商技術、諮商倫理、個案評估、輔導案例等內容。
  • 輔導研究法(含心理測驗與統計):量化方法、質性方法、諮商研究、統計、測驗等內容。

5.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答:從數月到二年,從每日半小時到六小時,每個人準備的時間都不一樣。讀書時間是重質不重量,在絕佳的精神狀態下,專一、用心研讀,相信能事半功倍。

6.非心理相關科系畢業的可以考貴所嗎?需要補修什麼學分?
答:當然可以。以同等學力或非本學系畢業資格錄取者,入學後須於第1年修習本所核可之大學部基礎科目。
 

7.心輔所,大約要念幾年才能畢業呢?
答:通常是3年半至4年之間居多。因為前二年修完相關課程,第三年進行「駐地全職實習」。第四年實習結束後,通常才開始進行論文寫作。目前本所新增「全職實習前諮商能力鑑定考試」(詳見相關法規),以確定學生是否已達到前往機構進行一年全職實習的能力水平,因此若無法於碩士班二年級下學期通過,則會再延後畢業的年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