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沿革
 
    社會體制急遽變遷,產生許多個人、家庭和社會問題,為了因應社會脈動與時代趨勢,心理師法在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於立法院第四屆第六會期第六次會議上二、三讀通過,並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由總統公佈實施後,自此,台灣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正式進入了專業證照的時代,這也意味著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要建立證照制度時代的倫理機制。
    為配合學校發展「綜合學術社區」之目標,本系碩士班由劉焜輝所長籌設創立,於91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核准,由原「兒童福利研究所」改名為「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92學年度教育部再度核准本校設立「心理輔導學系」大學部,為配合系所合一,同年原「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改名為「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自此本系擁有完整的大學部與碩士班。本系不但落實學校成為一綜合大學之重要指標,並切合心理師法中諮商師證照人才的培養,落實人才培養的一貫性,系所合一的發展將使人才培養的目標更加明確,不但能加強大學層級的心理人才基礎訓練,並且可為研究所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使本系發展更具前瞻性,縱向提升心理師法中諮商師證照人才的培養;橫向拓展從事學校、社區、企業等各領域之輔導及高級諮商專業人才,以符合社會發展需求並落實本校綜合大學之發展特色。
    心理輔導學系所在劉焜輝所長領導下,逐年網羅學術界菁英學者,共同創造最優教學品質。92學年度除原有專任師資劉焜輝教授、周麗玉副教授外,更網羅賴念華副教授、黃政昌助理教授;93學年度再增聘林清山教授、何英奇教授、林志聖助理教授;94學年度續增聘郭士賢、王孟心、洪瑞斌等三位助理教授,充實本系師資陣容,同年劉焜輝主任屆齡退休,林清山教授辭職,林志聖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本系所由周麗玉副教授代主任職,繼續領導並發展屬於本校的心理輔導專業特色;95學年度何英奇教授完成支援本校學務處階段性任務,接掌本系主任乙職,同年賴念華老師改他校專任,學校特聘劉焜輝教授為榮譽教授回本系專任;96學年度新聘趙文滔助理教授為學諮中心主任兼本系專任,同年下學期周麗玉副教授辭職;97學年度增聘吳明富助理教授、洪雅琴助理教授為本系專任,亦專案延聘學務處職涯組主任王鈴惠助理教授為本系專任,同年趙文滔助理教授離職,黃政昌老師升等副教授;98學年度吳明富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另專案延聘學務處學諮中心主任蔡美香助理教授、職涯組組長王玉珍助理教授為本系專任,同時另增聘李素芬助理教授為本系專任;99學年度起,劉焜輝教授屆齡退休,學校特敦聘為研究教授,繼續致力於研究並於本所兼課,專任缺額由蔡美香助理教授改為本系專任兼行政單位主管遞補,同年王玉珍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100學年度繼續增聘管貴貞副教授為本系專任教師;101學年度蔡美香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另增聘梁淑娟副教授為本系專任;104學年度李素芬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轉本校兼任,郭士賢助理教授離職,另逐年增聘邱發忠教授、江學瀅助理教授、陳祥美副教授為本系專任;107學年度何英奇教授屆齡退休轉為兼任,並於108學年度增聘陳柏霖副教授為本系專任教師並兼系主任,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江學瀅助理教授改他校專任專任缺額由楊惠卿助理教授改為本系專任教師,截至111學年度本系目前有教授3位-邱發忠、洪瑞斌、陳柏霖;副教授6位-黃政昌、王孟心、梁淑娟、管貴貞、陳祥美;助理教授1位楊惠卿;112學年度由邱發忠教授兼任主任,陳柏霖教授改他校專任增聘高旭繁教授
 
一、宗旨目標
     社會體制急遽變遷,產生許多個人、家庭和社會問題,為了因應社會脈動與時代趨勢,秉承本校辦學目標與理念,劉焜輝教授於92學年度設立「心理輔導學系」大學部與碩士班。除配合心理師法專業趨勢,落實人才培養的一貫性,系所合一的發展將使人才培養的目標更加明確,不但加強大學層級的心理人才基礎訓練,並且可為研究所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積極培養各場域之優秀心理輔導人才。設立宗旨在「培養心理輔導與諮商專業人才」,除協助解決心理困擾和疾病,以促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外,更積極協助開發個人與團體的潛能,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本系所的教育理念為: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知能和專業倫理合一,在本校綜合大學異質多元與開放包容的學習環境與氣氛中,利用科際整合與交流,培養學生優質的素養與能力,選擇其主要學習發展方向,具體實踐本系教育目標。
具體而言,本系所教育目標為:
大學部:
(一)培養心理輔導人才。
(二)培養應用心理輔導知能的人才。
(三)培養心理輔導學術研究的預備人才。
碩士班:
(一)培養諮商心理師。
(二)培養諮商心理學術研究人才。
 
二、辦學特色
(一)以心理輔導為課程主軸,學士班與碩士班教育目標明確:不僅課程設計符合系所教育目標,且課程兼重理論與實習,經常舉辦各種專業訓練工作坊,發展學生多元的實務能力。
(二)一是「藝術與遊戲治療」,二為特定諮商理論取向:分認知行為治療、家族與伴侶治療、精神分析、司法心理治療、生涯諮商、職場及員工諮商等。    
(三)學習與生活輔導機制完善,提供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本系所不僅專業教學器材充足,奠定學生專業學習的基礎;更於課程設計中融入生涯探索與專業定向的學習與生活輔導機制,提供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    
(四)學生的素質與就業力日漸提升,辦學績效深獲肯定: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報到率,每年分別為95%以上與100%;其次,碩士畢業生大多通過心理師證照考試(通過率95%以上),廣受各職場歡迎,顯現本系所辦學成效深獲肯定。     
(五)成績優秀者可申請輔導活動科教育學程,未來有機會擔任中學輔導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