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理輔導學系學生榮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與錄取地方檢察署大學校院在學學生暑期實習觀護工作

ImgDesc

心理輔導學系積極鼓勵學生申請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培養心理輔導學術研究預備人才系主任陳柏霖表示搭配「心理輔導計畫寫作入門」課程,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訪談或問卷調查之能力。截至目前心理輔導學系學生透過執行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取得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的入門票成為老師們的小學弟妹

112年度本校通過47件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其中心輔系占10.6%為全校通過率第一高學系。計有邱發忠教授指導袁筱涵同學「自我控制與幽默感、創造力之相關以不執著為調節變項」、梁淑娟教授指導胡庭瑜同學「毛小孩家庭生活經驗與互動關係之探究-以寵物狗為例」、陳柏霖教授指導陳慧瑩同學「僑生之情緒創造力與創造力表現,以情緒智力為中介變項」、楊惠卿教授指導林采彤同學執行「心理助人工作者臨終關懷之經驗探究」、管貴貞教授指導蔣惟恩同學「來不及道別---喪父後復原歷程探究」,研究主題多元,學生從探究中學習專題研究執行能力。

而心理輔導學系為鼓勵學生學用合一,陳祥美教授指導學生申請法務部地方檢察署大學校院在學學生暑期觀護實習,強化觀護工作之效能,以達到防止再犯之目標。心輔系陳慧瑩同學、胡庭瑜同學、謝孟哲同學分別錄取臺灣彰化、桃園及苗栗地方檢察署學生暑期實習觀護工作陳祥美教授指出,學生由各地方檢察署初審(書面審查)通過後,再邀請學生進入複試(面試),有意參與的各校學生不少,心輔系學生從中脫穎而出,實非容易。有鑑於學生在學期間,選修相關課程,如:心理測驗、諮商技術、犯罪心理學等,為提升學生學用合一能力,儘早對於司法心理工作有更多的認識,有助於提升學生專業發展。

胡庭瑜和陳慧瑩同學同時榮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與錄取地方檢察署大學校院在學學生暑期實習觀護工作。胡庭瑜同學說,在學校我們學習了各種理論和概念,但僅僅停留在紙上談兵是不夠的。通過參與地檢署觀護人實習及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讓我有機會將所學應用到實際情境中,與現實世界進行接觸,幫助我進入深度思考與自我覺察,也讓我學習如何運用它們解決真實問題。

系上老師在教學上保有彈性,並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源,讓我能夠自在的從中充分探索與嘗試。起初我因對家庭及寵物議題有興趣,也期待此議題能與輔導諮商學界擦出什麼火花,而後透過與老師持續不斷的討論,最終選定「毛小孩家庭生活經驗與互動關係」為大專生研究計畫主題,執行觀護人實習使我有機會走出課堂,觀察與學習業界專業人士的工作方式,並與這些前輩們直接互動與合作。

我期望將所學知識付諸實踐,豐富我的學習經驗,建立人際網絡和發展職業技能,也期望透過研究為諮商輔導學界付出一份心力,我相信這些經歷將為我的個人成長和未來的職業道路打下堅實的基礎,我也更堅定未來自己要以助人工作為終身志業。

導師楊惠卿教授表示,系上師長為了使學生兼具學術與實務的訓練,自大一入學以來,鼓勵學生多方嘗試參與不同活動或競賽,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甚至訂定「學碩一貫」的辦法,鼓勵學生厚實學習歷程成果,有助於報考研究所。

瀏覽數: